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迫暮

showyouloveme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13篇文章,3154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迫暮

迫暮

 

眉黛(古风,甜,李世民×长孙)

高考党,百忙中码个脑洞。
愿所有的人都如他们一样幸福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眉黛    by飞白

苏合香的气息自陈设在帐中的金鸭里缓缓散出,经过一夜的燃烧残香已十分淡薄。乳白色的天光刚刚透过窗棂,立政殿里便有了动静。

年轻的皇后轻手轻脚地从床上坐起,走出卧帐外,示意婢女准备梳洗。一边的几名尚寝已经围了上来,伺候皇后换上昨夜熏过的新样诃子裙——蜀地近日进贡了一批上好蜀锦,尚衣局正是为后宫赶制秋衣的时候,便紧着为皇后先做了出来。

皇后净过手脸,用青盐漱了口。梳妆床上海兽葡萄镜的镜袱已被取下,各色首饰摆在托盘里送了上来,螺钿镶嵌的梳妆箱也已打开。

这时,帐里的皇帝也起了身,摇摇晃晃地走出来,挥退了一干婢女,一屁股坐在皇后边上,闷闷地叫了一声“观音婢”。

“嗯?”皇后正在吩咐身后的尚宫为自己梳髻,听见丈夫的呼唤便停了下来。“陛下不再多睡会儿?还不到早朝的时候呢。”

“你起得这样早我也难睡了,更何况魏征昨日才讽刺我早朝迟到……今日做甚这时便起?”

长孙氏一边招来婢子命她们为皇帝更衣洗漱,一边口里答道:“今日要去陪父皇进早膳。父亲年迈少眠,想必这时也快起了。”

皇帝“哦”了一声便不再说话。长孙氏知他与父亲之间的那些疙瘩早在武德年间就已种下,玄武门之后更是谁都难以释怀,多想也只是给登基不久的皇帝徒增烦恼,便不再多说,转而询问起梳发的崔尚宫新近流行的妆容样式来。

“……要说眉形,小山眉,长蛾眉,垂珠眉都颇为时兴。前些日子花朝节内外命妇聚宴,贵妃作了新眉样,倒是十分夺目呢。皇后今日要去看望太上皇,不妨画些新鲜样子,太上皇春秋高,想必是喜欢看些鲜明物事的。”

崔尚宫虽然絮叨,但确实如此呢。长孙氏如此想。

她也仍然记得那日贵妃韦珪所画的眉样。白净宽阔的前额上,双眉如青蛾倒立夺目,越发衬出容颜美艳来,几度吸引了坐在自己身边的皇帝的目光。

她一边坐着让崔尚宫为自己梳理长发,一边有些恍惚的想着,那双新奇的蛾眉模模糊糊地与过往的印象重合。

美丽的女人,都是长于画眉的。如今的太上皇嫔妃,当年宠冠六宫的张婕妤亦是如此。武德年间的一场宴会上,张婕妤亦是作了新样眉妆,眉目流盼光彩照人。太上皇喜欢得紧,当着六宫妃嫔的面赏了一件金缕衣,真可谓风光无限。


相比起来,自己在打扮上并无所长,简简单单的月棱眉画得最熟,便一画就是许多年。


也难怪张婕妤曾经半是揶揄半是讥讽地问自己:“我们这些人整日间闲着,便只能琢磨琢磨这个,秦王妃倒是一些心思都不花,也不知秦王殿下是清心寡欲还是秦王妃用不着了?我看呐,秦王和陛下,可都是一样的,秦王妃可要掂量着点儿。”

都是一样的吗?

李渊和李世民这父子俩,在某些地方确实是很像的。
都喜欢酒,喜欢宴会,喜欢宝马、铠甲和兵器,喜欢漂亮的女人。
    

年轻的皇后想着想着,忽然觉得有些烦躁。
    
    


坠马髻已经梳起,金凤钗沉沉地坠在顶上。皇后用刮刀剃净了额上细细的绒毛,从梳妆匣里掂起一枚螺子黛。
    

这波斯传入的画眉佳品色作青灰,大如熟枣,一颗价值十金,手持以画眉最为爽利简易。此物一经风靡,原本为女性争相追捧的始兴画眉石与小巧精致的眉砚一道,便被纷纷锁入柜底。
    

长孙氏望着铜镜里自己因为未曾画眉而空空荡荡的额头,愣了一会儿,仍然没有动作。

一边的皇帝已经梳洗完毕,看到妻子坐在镜前不知在想什么,便兴致勃勃地凑过来,拿起另外的一颗螺子黛,侧身坐在梳妆床沿。

“我帮你画吧,我好久没有帮你画眉了。”

“哎呀,陛下……”

她想把他推开,却被他握住了肩头,只好抬着脸让他动作。

皇帝起先一脸信心满满地落笔,越画眉头却慢慢皱了起来。

“唉,画歪了……哎哎你别动,我再画一次,一定不会画歪。”

于是长孙氏只能无奈地继续让他画。

年轻的皇帝脸庞棱角分明,薄唇微微抿起,专注地为自己的妻子描眉。他认真的神情尽数倒映在长孙氏眼底,是她多年以来深爱的模样。
    

“好啦,你快看看。”皇帝得意扬扬地扔下了螺黛。
    

长孙氏向镜中看去。简简单单的月棱眉,形状和位置都与自己亲手画的十分相似。

“陛下只会画这一种眉样么?”她微带戏谑地问。

“那当然了,”皇帝理所当然地回答,“我只给你一个人画过眉呀。”

“画得好看吧?”

长孙氏望着自己的脸庞,忽然绽开了微笑。

“好看。”



她所深爱的人和别人,终究是不一样的。

他喜欢酒,喜欢宴会,喜欢宝马、铠甲和兵器,喜欢漂亮的女人。

但也仅止于喜欢而已。

从长安城里的呢呢小儿女,到携手立于天下之巅的帝后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这么多年来,她一直都是这样。

当他在晋阳,第一次跨上战马离开她身边时;

当他在战场上所向披靡,而她在后宫极力斡旋时;

当他满载荣耀裹挟一身风尘归来,盔甲擦得锃亮,却仍残留着鲜血的铁锈味时;

从长安,到河东,到洛阳。

一直到,一直到——

玄武门前,她站在他身边时。

每一个拥抱,每一次离别,每一回并肩。

简简单单的月棱眉。她一直都是这样啊。

有什么不好呢。


时光温柔岁月。那些点点滴滴的爱与信任,早在相互纠缠的生命里不可剥离。我们拥有彼此,这一点不需任何事来证明。


End


后记:
我只想写一个关于他们的故事。最好的人,最好的时光,最好的爱情。

我不能用现代的婚姻标准去要求一千四百年前的他们,所以李世民会有三宫六院,长孙也会接受并予以宽容。他们拥有最好的爱情,但这些是那个环境下难以避免的东西。

这是时代的悲哀,但他们是彼此的幸运。

愿你们也能遇见你们的幸运。

迫暮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迫暮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