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古风)去日苦多

听歌突发片段

cp自由心证

bgm《譬如朝露》by奇然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他再一次想起那个人的时候,是在沿江南下的战船上。

夜幕四合,船舱里却是灯火通明的。白面朱唇的美人娉婷起舞,衣缘上精致的纹样在百千枝烛火映照下如水波荡漾。武将和谋臣分坐两行,推杯换盏,笑闹之声不绝于耳。他坐在上首,不断有人上前来祝酒,他便也笑着一一饮下。

本该是高兴的,身为魏王天子拱手,人才辈出济济一堂,战绩彪炳天下归心,若此次一举拿下江东,一匡海内指日可待——

可是总还是少了些什么。

相貌端丽的婢女为他斟满酒杯。托言不胜酒力,他挥退了从者,独自一人登上甲板。

浩荡江风吹来,甲板上风灯的烛影激烈摇晃起来。他开始隐隐头痛,酒意却也无影无踪。立于船尾望去,舳舻千里都隐没在黑暗里,唯有站岗兵士手中火把的点点火光。

他仔细的想着宴会上每个人的面孔,终于想起来缺的是谁。

是啊,那个人怎么可能会在呢,果然是老来多忘事。

船两边划桨的水声单调而寂寥地响着。江风袭面,寒气丝丝入骨。

胸腔里有被强自压抑的情绪翻涌上来,那个名字在干涩的喉头转了两转,终究还是没忍住。他低声的,不知道是向谁唤了一句:“奉孝。”

手中捏着的银酒杯里,酒液已然凉透。他静静地站了半晌,举起手,将酒洒入黑暗翻涌的江面。

“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。

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”

这一天,距离他们在许都秋风里的一见如故,已经过去了十二年。

这一天,距离他在班师途中接到郭嘉殂逝的驰报,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。

END


评论(1)
热度(12)

© 迫暮 | Powered by LOFTER